欢迎光临
生活健康资讯

《思想坦克》「你知道你妈妈在看中天吗?」从法规增订到全民动员

《思想坦克》「你知道你妈妈在看中天吗?」从法规增订到全民动员

本文作者为罗慧雯,原文标题:「你知道你妈妈在看中天吗?」从法规增订到全民动员,一起防堵红色渗透,由思想坦克授权转载。

基于有部分的小吃店、学校餐厅被锁特定新闻频道而不能转台的现象,最近有网友发起「新闻频道转台运动」,呼吁消费者自主使用遥控器,对抗媒体洗脑、夺回阅听权。也有大学生发起抵制和拒看某新闻台的运动。这些运动如火如荼的展开,显示台湾阅听人对于目前电视新闻品质和整体视听环境的不满。

《思想坦克》「你知道你妈妈在看中天吗?」从法规增订到全民动员

然而台湾的电视乱象不仅是通路端(例如小吃店)可能被控制或某些新闻台过于偏颇的问题,而是盘根错节的结构性问题。

台湾目前有近 300 个电视频道,太多的频道竞争着有限的广告市场和系统业的权利金,导致大部分的频道没有足够的收入做出好品质,这是产业面临的最大困境。另一方面,决定广告流向的是装有尼尔森公司个人收视记录器的两千个样本家庭。虽说两千户的抽样符合统计学上的要求,但什幺样的人会因尼尔森公司一季几千元的补助就在家装机器记录自己的收视行为?这两千户可能具备社经地位不高的共同特质,这论点经常被拿来质疑尼尔森公司样本不具代表性。

然而现实是广告主和电视台之间的交易需要数字做为依据,质疑归质疑,在市场上仅存这家收视率调查公司的状况下,两千个样本家庭的收视率被当作是分配广告的唯一依据,使得电视台倾向製播符合这些样本家庭收视偏好的耸动内容,以获取较高的收视率。

「韩流」现象反映的就是各家电视台竞逐收视率的荒谬。中天率先以「作风亲民」、「接地气」、「爱与包容」等形象吹捧韩国瑜造就高收视率后,其他新闻台也跟进炒作,完全不顾公平原则,牺牲新闻专业,却拿观众爱看当藉口。

电视台的内容除了受收视率影响之外,资金来源也是关键因素。最典型的例子是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这十一年来每况愈下的表现。

2008 年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斥资 204 亿台币买下「中时媒体集团」、旗下有老字号的「中国时报」、「工商时报」、「中国电视公司」、「中天电视」等媒体。蔡衍明入主中时媒体集团之后频频对新闻下指导棋。要求旗下媒体「不应批评总统与政府官员」(注:当时总统是马英九),因为「公司老闆不好,你应该做的是离开公司,而不是批评老闆,马英九就像是大家选出来的老闆,所以我觉得不应该批评」。蔡衍明也要求只能登中国的正面新闻,此后该集团对中共打压人权之类的「负面」新闻就很少报导,蔡衍明曾公开说「批评中国没人权是一种扭曲」。

蔡衍明买下中时媒体集团的 204 亿是怎幺来的?十一年来这个问号尚未解除,最近又有媒体指出,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旺旺控股公司十一年来接受中国政府补助的总金额高达 152.6 亿,引发外界质疑旺旺集团收中国资金在台湾透过媒体为中国进行统战。

其实台湾媒体资金不透明的问题并不只发生在旺中媒体,根据何清涟最新出版的书《红色渗透:中国媒体全球扩张的真相》,东森得易购董事长据说有中国共青团的背景,过去 TVBS 的股东中也曾有中资公司。

针对上述的媒体金流或资金来源问题,最近时代力量提出广电三法的修正草案,明定「接受与我国交战或武力对峙之国家、政府或团体一定金钱或其他财产上利益资助或补助之自然人、法人及由其所控制之关係企业,不得直接、间接经营或控制卫星广播电视事业」。另一方面,国家通讯委员会(NCC)也通过《媒体多元维护与垄断防制法》草案,明定新闻频道持股 10 % 以上的大股东,需定期揭露其转投资其他行业的动态、广告收入来源。

目的是为了强化新闻自主,不受投资方等外力影响,提升市场多样性以及公平竞争。

亦即一个是从经营身份(资格)的限制出发,另一个主要在揭露大股东和广告收入源等资讯。而这些侧重点都有再详加讨论的必要。例如大家关心的辗转来自中国的金流,如何防堵?「资讯透明化」就能防止经过层层转包的金流?

总的来说,台湾媒体问题既然是盘根错节,就要使用多管齐下的方式来面对。针对频道过多的问题, NCC 必须要积极处理六年一次的换照,淘汰不够格的频道,以活络频道的进退场。另外也可鼓励尼尔森之外的调查公司加入市场,避免收视率调查垄断的问题。在金流方面,则要有更清楚的规範。最后,公民的参与也非常重要,共同来了解与监督媒体。複杂的问题没有简单的解方,大家一起动起来!

相关推荐